牵只蜗牛

baby girl

关于归一剑和秋水剑的主人和身世(扒一扒,脑洞和私设)

人世几欢哀:

伪考据,真脑洞,沉迷扒一扒,欢迎喜欢找梗的小伙伴来和我讨论


早先在网上看到有人说秋水剑主人是马钰,归一剑主人是丘处机,我觉得有点牵强,所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,也许是脑洞和私设


我觉得秋水剑和归一剑都是作死小能手王重阳的


如果说是马钰和丘处机,首先最大的毛病,且不说全真七子在历史上的成就,金庸笔下的丘处机,怕是配不上五花......而且梦间集里的秋水剑,明显是全真七子中孙不二的剑。


孙不二在七人之中排名最末,七人布天罡北斗阵的时候,她站的也是摇光位,所以秋水剑才说“摇光虽然位列北斗最末,亮度却可跻身前三.......”云云


而孙不二的这把剑,神雕的原文说的很明白了,曾经是王重阳青年时代,还是个抗金义士的时候所用的剑,剑锋如一泓秋水故而得名。后来因担心孙不二在全真七子之中武功最弱,所以把秋水剑赠予她,希望她能仰仗武器之利,在江湖上立足。此段就和秋水剑被图鉴描述为“全真教中最锋利的一把宝剑“相符合。同时秋水剑是四花,可能是被第二任主人拖累,孙不二的确没什么造诣。但图鉴里 却称之为全真镇派之宝,就是因为其是王重阳的旧物,所以在全真派是声望很高的前辈,地位超然。


另外,小骷髅点化凡人悟道的梗,也和孙不二有关,昔年王重阳以一幅骷髅图点化孙不二,孙得悟以后就在衣服上绘制了骷髅,时刻警醒自己。因为秋水剑的人设兼来自两个主人,所以他既是台词中的点化者王重阳,也是被点化后时刻佩戴着骷髅配饰的孙不二。


再说归一剑。


官网图鉴中说归一剑是全真掌教之物,金庸笔下有戏份的全真掌教,无非就是王重阳,全真七子中的丘处机谭处端几个再加上尹志平


除了王重阳,谁配得上版本第一五花?


更主要的让我坚信归一剑是王重阳所有的原因是,秋水剑的主人孙不二在全真七子中排最末,如果秋水和归一的师兄弟关系是从主人那里继承来的,孙不二哪里去找同辈的师弟?


唯一讲得通的可能就是他俩的师兄弟关系不是来自“两个”主人的关系,而是秋水剑和归一剑作为王重阳在一生的不同阶段使用的佩剑,因为同物主, 而根据在物主那里的先来后到衍生出的关系。


秋水剑是王重阳年轻时代抗金时所用,而归一剑是王重阳开创全真、华山论剑时所用的。


所以秋水剑是师兄,而归一剑是(很)五(难)花(抽),因为秋水剑先来,而归一剑代表了王重阳全真掌教、天下第一的身份。


顺便,如果小哥哥的身世随原物(本体?)的话,看遍了江湖险恶尔虞我诈半路出家的秋水,跟生在终南山上都没离开过几次重阳宫的归一比较,当然就很心机了


最后讲两个原著情节,aka玩梦间集千万(不)要代入原著人物系列


第一个是孙不二的。


虽说历史上的清静散人其实声名还不错,但是金庸笔下被形容为”武功最差“的人怎么会有好下场?虽然有秋水剑,后来她也是很惨了,杨过要和小龙女成亲,于是躺枪的孙不二被杨过按在重阳宫大殿上,被迫为过儿和姑姑证婚……


试着代入一下梦间集角色


玄铁……和……金铃索……君子剑和淑女剑(其实还正常一点)……


对不起,画面太美我只想笑不想看


而且还有被绑在柱子上的秋水师兄,这是什么谜一样的play?


可以,这很全真.jpg(???


另一个是关于江湖五绝的。


理论上来说,归一和秋水应该跟玉萧相性比较好(误),和灵蛇互相看不顺眼(反正尊上看除了飞燕以外的人都不顺眼……)


毕竟王重阳和欧阳锋(灵蛇)是敌对关系(临死还要算计人家),但是和黄老邪(玉箫)似乎是闺蜜和损友的关系(x)


具体表现为王重阳被女朋友林朝英涮了一回(比赛在石头上用手指写字,打赌输了)之后,向黄药师情感咨询说起这事,结果又被黄药师涮了一回,于气得出家了……


然后有了全真教,咳。


总觉得放到梦间集里多半是秋水和玉箫可以组成【温柔斯文套路深】二人组,狼狈为奸一起出主意坑别人


被套路了的归一师弟还茫然地向“碰巧来终南山做客的“玉箫请教⁄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⁄


会玩儿,东邪真会玩儿。


最后的最后,奶一口归一占卜看见的天命指的是火烧灵虚殿(史实)/重阳宫(原著)的梗,感觉这样他所有台词都可以解释了


坐等第七章打我脸_(:зゝ∠)_


#今天我黑王重阳了吗 √


#今天我吹归一剑了吗 √


#今天我揭露秋水师兄的白切黑本质了……秋水师兄我错了,别把我刚捞上来的你师弟扔进卡池啊……!

评论

热度(2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